滅火器

滅火器的介紹-尚好消防

滅火器的介紹-尚好消防

滅火器主要分成六種-尚好消防
以下為個別的詳細介紹
  • 滅火器總覽乾粉_尚好消防.jpg
  • 174204_滅火器_尚好消防.jpg
  • TEE-016_滅火器_尚好消防.jpg
  • TEE-18A滅火器_尚好消防.jpg
  • 車用乾粉滅火器10型_尚好消防.jpg
  • 乾式滅火器20型_尚好消防.jpg
詳細介紹

滅火器介紹-尚好消防

滅火器(英語:Fire extinguisher),單位:具or隻,是一種可攜式滅火工具。滅火器內藏化學物品,在消防設備中是最有用的初步滅火工具。在火勢擴大前,滅火器可以迅速且有效地撲滅火勢,避免財貨損失和人員傷亡。

滅火器是常見的防火設施之一,存放在公眾場所或可能發生火警的地方。因為其設計輕便可攜,一般人亦能使用來撲滅剛發生的小火。不同種類的滅火筒內藏的成分不一樣,是專為不同的火警而設。使用時必須注意以免產生反效果及引起危險。

 
市面上主要的滅火器分為六種,你知道每種滅火器有不同的用處嗎?
依照火災種類的不同而使用不同的滅火器,一般火災類型可分為A類普通火災、B類油類火災、C類電器火災及D類金屬火災,但滅火器種類這麼多,要怎麼挑選才能在關鍵時刻發揮效用呢?
 

一、滅火器的使用時機

Q:當發生火災時,不要慌,依照火災火勢燃燒程度來判斷使否使用滅火器或是立即逃生呢?
A:如果火勢初期,能用滅火器成功滅火的時機只有在火苗成長的初期(火焰高度在25公分以下的火),使用滅火器滅完之後如果第一時間無法撲滅,火勢在幾秒鐘之內可能變得無法控制,應該立即馬上避難逃生。

以下滅火器的使用時機整理成表格給大家:
滅火器的使用時機
火勢狀況 當下應變作為
火勢初期,火焰高度在25公分以下 使用滅火器
火勢不高,但已引燃其他之可燃物 最好逃生(最低標準)
火焰高度超過您本身之高度 最好逃生
火勢已燒到天花板 立刻逃生

二、六大滅火器種類原理

滅火器全部分成六大類,當火災初期應該先注意起火的原因,依照起火的原因不一樣,要選對正確的滅火器,火苗才不會越滅越大,尚好消防今天來帶你認識市面上最常見的六種滅火器,這樣才能讓你在火災初期,拿出相對應的滅火器,來把火災快速的撲滅。
以下六類滅火器整理成表格給大家:
滅火器介紹
滅火器類型 特性 優點 缺點
乾粉滅火器 1.B、C類乾粉滅火器的主要成分為小蘇打粉。
2.A、B、C類乾粉滅火器的主要成分為磷酸二氫銨。
1.乾粉滅火器為市面上最常見的滅火器。(便宜好用) 1. 每三年需更換藥劑,且無法以環保方式回收藥劑。
2.噴射時乾粉易飛散,影響救火及逃生視線。
3.不慎吸入時,易對人體造成吸入性損傷。
4.噴射時易沾黏各項物品,不易清潔。容易造成失火地點二次汙染,甚至多項電子產品損壞。
二氧化碳滅火器 1.適用於B、C類火災。
2.滅火時以無縫高壓鋼瓶內噴射出的二氧化碳製造冷卻及窒息效果,撲滅火勢。
1.使用時,二氧化碳氣體不會損害精密儀器及貴重物品。
2.氣體式藥劑,噴射時無粉末,不影響逃生視線。

 
1.滅火效果遠不如乾粉、海龍
滅火器。
2.無壓力表,有限期限內均可使用。
泡沫滅火器 1.分為化學泡沫滅火器及機械泡沫滅火器,兩者皆適用於A、B類氣油類火災,但化學泡沫滅火器不適用於酒精性(醇類)火災。 1.壓力表在綠色正常範圍時,藥劑可長久保存使用。
2. 不會造成污染、保存得當就沒有使用年限。
3.無粉塵,不易損害電氣設備及貴重物品。
1.    體積大、重量重,使用較不方便,因此也不常見。
2.使用前必須先將滅火器倒過來。
潔淨滅火器 1.為海龍滅火器的替代品,適用於A、B、C類火災,但滅火效果不如海龍滅火器。
2.填充藥劑為環保氣體,不含破壞臭氧層的溴化物。
1.室外場所發生火災時,滅火效果不佳。
2.價格昂貴。
金屬火災滅火器 金屬滅火器只可滅由「鋰、鋯、鈦、鉀、鎂等及禁水性物質」所引起的活性金屬火災。 1.僅能運用在金屬火災,無法處理其他類型的火災。

結論:每種滅火器都有各自的優點及缺點,平時要認識各類型火災的起火原因及適用的滅火器類型,才能在火場危急時選擇適合的滅火器。
很多人一定會提問,滅火器哪一種最適合家庭使用,當前最常見之滅火器為蓄壓式ABC乾粉滅火器,其優點為好用、便宜,缺點是3年要檢查或更換1次藥劑,需要定時檢查滅火器。
反之,潔淨滅火器如果保存得當,就可以永久保存使用(壓力表在綠色正常範圍時)不需更換藥劑且不會造成污染使用之滅火器。
這種常見的滅火器可以讓大家選擇適合自己的滅火器喔。

三、四種火災種類的介紹

火災大致分成4大類,當發現火災時,如果火勢初期,能用滅火器成功滅火的時機只有在火苗成長的初期(火焰高度在25公分以下的火),請先判斷起火的原因,拿出正確滅火的滅火器才能快速安全的滅火,滅火的同時如果火勢無法控制,就不該執著於滅火或嘗試找其他滅火工具,應該立即避難逃生。
以下4類火災整理成表格給大家參考:
四種火災種類的介紹
火災類別 火災名稱 說明 備註 適用滅火器
A類火災 普通火災 指木材、紙張、纖維、綿毛、塑膠、橡膠等之可燃性固體引起之火災。 可以藉水或含水溶液的冷卻作用使燃燒物溫度降低,以致達成滅火效果。 泡沫滅火器
乾粉滅火器
潔淨滅火器
 
B類火災 油類火災 指石油類、有機溶劑、油漆類、油脂類等可燃性易體,可燃性固體及液化石油氣、天然氣、乙炔氣等可燃性氣體引起之火災。 最有效的是以掩蓋法隔離氧氣,使之窒熄。此外如移開可燃物或降低溫度亦可以達到滅火效果。 泡沫滅火器
CO2滅火器
乾粉滅火器
潔淨滅火器
 
C類火災 電氣火災 指電器配線、馬達、引擎、變壓器、配電盤等通電中之電器機械器具及電氣設備引起之火災。 有時可用不導電的滅火劑控制火勢,但如能截斷電源再視情況依A或B類火災處理,較為妥當。        CO2滅火器
潔淨滅火器
乾粉滅火器
(註)
D類火災 特殊火災 指鈉、鉀、鎂、鋰及鋯等可燃性金屬物質及進水性物質引起之火災。 這些物質燃燒時溫度甚高,只有分別控制這些可燃金屬的特定滅火劑能有效滅火。﹝通常均會標明專用於何種金屬。﹞ 金屬滅火器
*註:電器類火災不可使用泡沫滅火器,但如切斷電源,則視同 A、B 類火災

四、滅火器的使用年限

滅火器只要放在那邊就有用了嗎?錯囉,其實滅火器始有使用年限的,應當每半年檢查一次滅火器,為確保滅火器為合格品及其功能隨時保持堪用,得就下列幾點簡單判定之,滅火器本體及裝置外觀上有無變形、腐蝕、損傷、老化及壓力應在綠色範圍
滅火器從出廠日期算起,壓力表在綠色正常範圍時,藥劑可保存的使用年限:
乾粉滅火器———10年
泡沫滅火器———3年;
潔淨滅火器———永久
海龍滅火器———永久
二氧化碳滅火器———3年;
由於1995年1月1日起停止海龍滅火劑的生產,是因為海龍滅火器內含的氟氯碳化物及溴化物,有毒性,除危害人體外,也會嚴重破壞臭氧層,如果家中的海龍滅火器使用用完或是壓力表異常的話要記得拿回尚好消防回收喔~

五、滅火器的使用方法

  1. 滅火最重時效,若能於火源初萌時(火焰高度在25公分以下的火),立即使用滅火器或室內消防栓予以撲滅,即有機會使災損降至最低。
  2. 滅火前應先確保安全退路,再前往滅火,若發現火勢擴大無法靠近滅火或 滅火失敗時,應立即往安全退路方向退出起火居室,並關上起火居室的門以防止火勢及濃煙擴散,並立即逃生避難。
  3. 使用瓦斯爐具煮食不慎引起油鍋火災時,應立即用鍋蓋覆蓋起火油鍋滅火,並關閉瓦斯爐火。
  4. 電氣火災不可用水滅火,應準備乾粉滅火器,以利初期滅火。
  5. 滅火器操作方式(口訣:拉瞄壓掃)
操作口訣:拉(插梢)→瞄(火源)→壓(把柄)→掃(向火源左右噴灑)
【拉】開安全插梢。
【握】住皮管前端,
【瞄】向火源底部。
【壓】握把,噴出滅火劑。
【掃】射。向火源底部左右移動【掃】射。
熄滅後還不能大意,需灑水將餘燼冷卻。並保持監控確定熄滅。

以下使用方式整理成表格給大家參考:
滅火器的使用方法
滅火器為初期發現火災時,用於儘速撲滅火災的設備。
使用方法 :
拉 :拉開安全插梢。
握 :拉起皮管,朝向 火源根部。
瞄 :向火源底部。
壓 :壓下手壓柄,握把,噴出滅火劑
掃 :向火源底部左右移動掃射。
確認 :熄滅後,用水燒熄餘燼,保持監控,確認火勢已熄滅。
使用注意事項:
1. 使用滅火器時需位於上風處。
2. 確認滅火器壓力表指針是否位於綠色範圍。
3. 適用火災類別:依現場狀況選擇合適滅火器,如電器類火災不得泡沫滅火器。
4. 有效射程:一般滅火器有效射程約為 五公尺 左右,必須在有效射程內才能發揮最大功效。
5. 藥劑噴灑時間:一般滅火器有效噴灑時間約為十至十五秒左右。
6. 使用二氧化碳滅火器時務必握住手柄部份,以免凍傷。

備註
  1. 泡沫滅火器:不要將泡沫直接噴在燃燒中之液體,應讓泡沫輕輕落在火焰上。
  2. 二氧化碳滅火器:儘可能接近火焰噴灑,首先噴其邊緣,再漸漸向前向上噴灑。
  3. 水霧滅火器:將滅火器置於腳凳,直接噴灑火焰基部。
  4. 乾粉滅火器:直接噴灑於火焰基部,緊接著將乾粉噴灑方燃燒中之物料。

六、滅火器使用注意事項

使用滅火的前中後應該注意事項:
滅火器使用注意事項
使用前 1.針對火災類型,選擇適用之滅火藥劑。
2.檢查乾粉滅火器指示壓力錶是否正常,若指針落在綠色區域以下時(RECHARGE),快點來尚好消防買滅火器吧。
3.前往火場前先試噴一下,檢查是否能正常噴射。
使用中 1.從上風處進入火場,並站於上風處進行滅火。
2.安全插梢若有塑膠條固定,請用扭轉方式轉開並向外拉出; 拔   
 除插梢時勿壓緊把手,以免卡死無法拉出插梢。
3.請從軟管末端拉起軟管,避免拉扯軟管與本體容器連接處; 若
 使用CO2滅火器,一手請握於軟管握柄處,以免凍傷。
4.請用提握方式提起滅火器,避免過於緊張誤壓壓板。
5.與起火物保持約5~8公尺的距離並瞄準起火物體表面。
6.與地面呈45度夾角左右移動均勻噴射。
使用後 1.火勢熄滅後請用水冷卻餘燼。
2.保持監控確定熄滅,以免復燃。

七、滅火器的射程

滅火器的射程
滅火器種類 噴射距離 備註
乾粉滅火器 2~8公尺 3型最少 2公尺
5型最少 3公尺
10型最少 5公尺
潔淨藥劑滅火器
(海龍替代品)
1~5公尺 3型最少 1公尺
5型最少 2公尺
10型最少 2公尺
二氧化碳滅火器 1.7~4.3公尺 5型最少1.7公尺
10型最少2.3公尺
海龍滅火器
(已停產)
1~5公尺 3型最少 1公尺
5型最少2公尺
10型最少 3公尺
水(滅火器) 6公尺以上 最少 6公尺以上
機械泡沫 3~10公尺以上 3~10公尺以上

八、滅火器可以連續噴射多少時間?

當使用家用滅火器,不管使用的滅火器種類如何,通常連續噴射的時間約在10秒上下,滅火的同時,可以請周邊的人報警或是尋找附近還有沒有其他的滅火器可以使用,當滅火器快用完時,它的壓力會減弱,會感覺到皮管的壓力慢慢變弱,如果還沒辦法將火勢撲滅,當下應該立即避難逃生。
 
滅火器可以連續噴射多少時間?
滅火器種類       噴射時間 備註
乾粉滅火器 10~60秒以上 10型以下最少10秒
潔淨藥劑滅火器
(海龍替代品)
8~70秒以上 10型以下最少 8秒
二氧化碳滅火器   8~35秒以上
鹵化烷(海龍) 10~70秒以上 目前禁止生產及消費。
水(滅火器) 30~50秒以上 只有3種型號,國內不常見。
機械泡沫 30~80秒以上 國內手提滅火器已經很少見,可分成水成膜及表面活性劑兩種泡沫。

九、滅火器使用後,藥劑沒用完,還可不可以繼續使用?

專家建議因為滅火器部分的藥劑已經用掉,故剩下來的藥劑還可以噴射多久無法評估,尚好消防建議您在買一具欣的滅火器兩隻一同放置至一處,以防範未來火災的發生,進而保護人身安全以及避免財產的損失。